学校首页 首页 校区概况 机构设置 文化建设 魅力章丘 工作动态
 
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敬业是师德之魂

发布日期:2015年01月13日  浏览人数:  文章作者:管理办公室 李永刚

职业道德,是个人在职业活动中的行为规范和准则,是行业对社会所负道德的责任和义务。从事的行业不同,职德也就不同,从医有医德,从商有商德,从教有师德。我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传道授业,就应注意师德修养。而敬业则是教师处理好个人与职业关系的准尺,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础和前提,是师德之魂。

所谓敬业,就是尊重自己的工作,投入自己的全部身心,善始善终。敬业源于对工作的深刻认识,某种程度上可以归结为对工作心怀感恩。这份感恩的心态为敬业提供了动力之源,这是因为:工作为你展示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工作为你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我们的应变力,我们的决断力,我们的适应力以及我们的协调能力,都将在这样的一个舞台上得以展示。除了工作,没有哪项活动具有如此高度的充实自我、表达自我的机会,以及如此强的个人使命感和一种活着的理由。

在教师的工作实践中,如何做到敬业?我认为需要达到三个境界:

1.爱业

教师要做到敬业,就要热爱教育事业,树立坚定的事业心。教师的辛勤的劳动能使迷惘的学生成为祖国的栋梁,为人师表的荣耀促使教师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平凡的工作之中,从而赢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赖和社会的认可。

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学生,教师工作的基本职责是教书育人。热爱学生,是教师敬业精神的具体体现,爱生是师德的核心。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的兴趣和爱好、爱护学生的生活、信任学生的能力、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才能使我们的教育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前苏联教育学家马卡连柯说过:“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要做到敬业,必须富有爱心。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也是对教师职业道德评价的重要标志。

要做到爱业爱生,应当注意以下几方面工作:

首先,为人师表

“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教师犹如一面旗帜,学生如影随行;教师就是路标,学生毫不迟疑地顺着路标前行。教师在教育中的示范作用是巨大的,学生总是以老师做为模仿效法的对象,老师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都会在学生的心灵深处留下烙印,对学生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前苏联领导人加里宁曾说:"教师每天仿佛都蹲在一面镜子前,外面有几百双精细的,富于窥伺出教师优点和缺点的孩子的眼睛,在不断地盯视着他。"

其次,淡泊名利。教育教学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光有真才实学不行,还要能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默默耕耘,才能有所收获。

第三,严爱结合。现实中往往爱好学生易,爱差学生难。教师不仅要爱“小天鹅”,还要爱“丑小鸭”。采取学生能够理解、接受的方式对待学生,即严爱结合。首先,要善于在尊重关爱学生的基础上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其次,要善于在严格要求的过程中去体现对学生的尊重友爱,努力创条件,使他们获得成功。

二、精业

精业,就是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得心应手的熟练程度。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学生能原谅教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谅教师的不学无术?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成为一条常流常新的小溪。高超的学识本领不仅是教师自我完善的基础,是从事教学工作的保证,还是教师树立教学威信的源泉。面对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世界,教师不能墨守陈规,固步自封,应当潜心学习理论,运用理论,钻研业务,发扬探索和创新精神,为教育事业不断攀登,终生奋斗。

如何精业?它来自于认真和坚持。

作家葛拉威尔在《异数》一书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只要经过1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

大画家达·芬奇,当初从师学艺就是从练习画一只只鸡蛋开始的。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变换着不同角度、不同光线,少说也得练习一万个小时,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从最简单最枯燥的重复中掌握了达到最高深艺术境界的途径。这才有了后来的世界名画《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方永刚,20多年来一直从事政治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为发展军队教育事业和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作出了优异成绩。他坚持深入学习、坚定信仰、模范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工厂、农村、学校和社区,真情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被誉为“平民教授”“大众学者”,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员、青年教员成才标兵。

我们都羡慕那些成就非凡的弄潮儿,他们其实大多数也和我们一样是平常人,其所以能脱颖而出,就是因为他们有超人的耐心和毅力,肯花一万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来训练和学习积累,最终水滴石穿,终成正果。无数事实证明,一个人只要太不开窍,有这一万个小时的苦练打底,你即使成不了大师、巨匠,至少也会成为本行业的一个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三、乐业

所谓乐业就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把感兴趣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业,这项事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我认为这是敬业的最高境界。正如孔子所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正因为孔子是个乐之者,才达到了“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的境界。邱吉尔也曾指出:“在我看来,世上唯一真正幸运的人,是那些把工作当成乐趣的人。”

如何让你把工作变成乐趣呢

首先,从工作、学习中找到使命感,成就感。三个砌墙工人在砌墙。有人问其中一个工人说:“你在做什么?”这个工人没有好气的说:“没看见吗,我在砌墙!”这个人转身问第二个人:“你在做什么呢?”第二个人说:“我在建一栋漂亮的高楼!”他又问第三个人,第三个人嘴里哼着小调,欢快地说:“我在建一座美丽的城市。”同样平凡的工作,一样也看似简单重复枯燥乏味,有人却能以快乐的心情面对,在平凡中感知不平凡,在简单中构筑自己的梦想。乐业的最好方法就是将工作视为一种终生的成长历程。

其次,要选对工作和岗位,与自己的目标联系起来。

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自己的。马克思在青少年时代就敏锐地发现,人最优越的地方,在于能够选择行动的目的和手段。同时,也警觉地发现,错误的选择所包含着使人陷入不幸的危险。

如何选对自己的工作呢,其实很简单,这项工作应当符合你的兴趣、能力和性格。歌德说,“能够欢欢喜喜地去做自己所擅长的工作就会快乐”。我们必须基于自身特点,注重培养、提高自己的人力资本,同时避免使自己与其他人“同质化”,才可以获得与众不同的骄人回报。

第三,要感动自己,充满热忱。

快乐的人未必是最忙碌的人,他们通常忙于自己所热心的事情。当你专注地从事某项活动时,你就会进入一种全神贯注的状态。梁启超说:“凡职业都是有趣味的,只要你肯继续做下去,趣味自然会发生。”在这种状态下,你和你所做的事情合二为一,就会产生一种满足感。作家奥尔德斯-赫胥黎说过,快乐是一种副产品,是你在做事情的过程中获取的东西。

乐业的人会把工作当成游戏,当成一件艺术品,全力以赴专心致志。现实中的每一项工作都可以成为一种具有高度创造性的活动。教师上课,就不逊色于编排一出精彩的戏剧,制做一件精美的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