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校区概况 机构设置 文化建设 魅力章丘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默默奉献, 一份平凡的担当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3日  浏览人数:  文章作者:李永刚

古往今来,责任与担当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也曾见识过世间的种种担当。如果说,面对生死考验是勇敢的担当,面对艰难困苦是坚韧的担当,那么,默默奉献就是一种平凡的担当。

担当,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是认真执行、不找借口的积极态度,是对工作的一份忠诚,一种执着。有没有担当精神,是衡量一个人素质高低的最重要标准。作为一名高等院校的员工,最根本的 就是把本职工作做好,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

山东财大明水校区管理办公室就有这样一些人,他们默默奉献着,不显水不露水,以致于很多人并不认识他们。也许,你认为他们过于平凡,因为他们大多已年过半百;也许,你认为他们只是一些普通的工人,因为他们大多没有什么高文凭高学历。可是正是他们,在点点滴滴、平平凡凡的工作中,保持着2000亩校区的安全稳定,让12000名学生在生活、学习各个方面没有忧虑。他们每天早 出 晚 归,光在上班路上就要花费三个小时左右。他们有些人在这里一干就是56年、78年,甚至10年之久。每逢节假日,班车停运、食堂停火,他们却克服着种种困难,坚持在明水校区值班、加班,因为许多工作往往是在假期进行的。谁家没有父母,谁家没有子女,可是他们对家庭和子女的帮助实在是太少太少了!

责任让他们坚守、让他们勇敢、让他们不辞劳苦。就拿这学期开学之初的几件事来说吧。

第一件事,污水管道施工中不慎挖断了高压电,孟小明同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全力抢修,整整10个小时啊,他顾不得吃上一口热饭。知道吗,他已是57岁的老员工了,负责校区的水电暖,一个校区的大动脉呵。他每天一大早就动身,要赶6·50的班车,晚上回到家,往往78点了,一天在外13·4个小时,奔波100多公里啊。

第二件事,校区广场整修,徐学强同志顶着炎炎烈日,一块砖一块砖地实地测量,汗流浃背,他没有一句怨言。他是管理办的党支部书记,是新校区的开拓者,曾经连续有100多天没有回过一次家。他对组织安排的任何工作,都是坚决服从,认真执行。

第三件事,校区北侧的铁护栏,几次遭人破坏,柴春献组织安保人员,连续多天蹲守,终于在凌晨2点将盗贼抓获,他已经几天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了。12000多名学生的校园啊,不知有多少安全保卫的工作落在他的头上。有时候,为了一个治安事件,他会不停地在派出所、学生甚至家长之间来回奔波。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你要问他们为什么可以做到默默奉献、平凡担当?王红春同志的回答也许代表着大家的心声,他说:做好工作是我的本 分,感谢学校给我这份工作,给我一个发展的平台,让自己可以提高能力,可以获得友情,可以开心快乐。我唯一可以回 报的,就是尽一切可能把工作做好。

是啊,工作意味着责任和使命,没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员工就不是优 秀的员工。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不仅仅是为学校为社会,也是在实现着我们自身的价值,工作的最大受益者其实是我们自己。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才能真正意识到责任胜于一切。

要问他们为什么可以做到默默奉献、平凡担当?还 因 为我们管理办有11名党员干部,他们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能够坚持原则,迎难而上。在明水校区,我们的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会触动着许多人的神经。如果坚持原则,难免会得罪一些人。有时候啊,批评、指责、污言秽语会从各个方面袭来,个别人甚至会做出一些野蛮不讲理的行为。面对这样的情况,杨杰同志说得好:没有关系,既然我是财大人,我就要坚守财大的职责,捍卫财大的荣誉。

是的,面对困难和挑战,面对利益和荣誉,我们的选择是:把困难想在前头,把工作做在前头,把学生的冷暖放在前头!遇到困难和问题我就是要挺直身板、迎难而上,不仅敢啃“硬骨头”,而且不怕得罪人。

人可以不伟大,人也可以清贫下去,但我们不可以没有责任。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放弃肩上的责任,扛着它,就是扛着自己的良心,扛着我们生命的信念!

我们坚信:只要我们默默奉献甘于担当,就会让我们的学校更加美好,就会让我们自己在服务育人的岗位上实现自身的价值,就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幸福!

默默奉献,平凡担当,我们无怨无悔!

 

此文作者获得2016年山东财经大学教职工“凝心聚力演讲比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