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校区概况 机构设置 文化建设 魅力章丘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国防教育总结大会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30日  浏览人数:  文章作者:宣传部 撰稿:张艳霞摄影:闫实

20170930 10:58

928日上午、929日上午和下午,我校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国防教育总结大会分别在莱芜校区、明水校区和圣井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学校党政领导王邵军、卓志、张东超、车滨、聂培尧、綦好东、胡文波、韩作生、陈晓兰、姜波,校友代表、中国建设银行莱芜分行行长辛立国和中安联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魏景芬,教师代表、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提名奖获得者、公共管理学院李国锋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71345部队领导马树江、杨钊、刘帅等出席典礼。莱芜校区开学典礼由副校长韩作生主持,明水校区和圣井校区开学典礼由副校长胡文波主持。

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宣布山东财经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国防教育总结大会开始。在全体人员迎国旗,齐声高唱国歌、升国旗后,军训团进行了分列式及表演课目演练,海军手旗、擒敌拳、战术、木质警棍、捕俘刀、活字印刷、军体拳等不时博得阵阵掌声。

莱芜校区管理办公室、学生工作处、教务处负责同志分别宣读了《关于表彰国防教育先进集体、优秀军训学生、优秀教官的决定》和《关于颁发2017级优秀新生入学奖学金的决定》。今年共有664名先进个人(集体)获嘉奖,共有20名学生获得新生入学奖学金,其中,5名学生获得一等奖,15名学生获得二等奖。受嘉奖代表和获奖新生上台领奖后,刘帅、杨钊、马树江讲话。

王邵军向中国人民解放军71345部队领导赠送锦旗。

教师代表李国锋,校友代表辛立国、魏景芬,在校生代表张文媛、李尚鸿和新生代表孙京、张馨雨、郭奕辰分别发言。

校长卓志以《努力学习 遵法守信 经世济民》为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同学们选择山财大表示衷心祝贺,对同学们步入山财大表示热烈欢迎!向把孩子托付给山财大的父母们表示由衷敬意!向对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71345部队领导和指战员致以最崇高敬意!

卓志说,六十余载的发展历程,学校形成了“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的校训,铸就了山财大人追求崇高精神境界、养成高尚道德品质、树立严谨治学态度、探究事物本质规律的财大精神。学校先后为社会培养了近十七万优秀毕业生,为山东省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目前是财政部、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省内重点财经大学。

大学生应当怎么学习?怎么度过大学四年的生活?怎样预见自己的未来?卓志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学习是夯实人生之法宝。不仅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而且要学习做人做事;不仅要学会自主学习,而且要坚持全面学习;不仅要在课堂学习,而且要到社会上实践学习。要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把学习从单纯的求知变为生活方式,学会学习,培养主动的、不断探索的、自我更新的终身学习理念。他希望同学们要抓紧每一点时间去学习,培养学习习惯,增强学习能力,学会终身学习,这才是成长成才的不二法宝。他希望同学们记住,人生很贵,请别浪费。二、遵法守信是立人立国之根本。人以学而立,立以德为先。遵法守信与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社会价值,是同学们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一种主要表现形式。同学们要深入学习法律法规、自觉维护校规校纪、杜绝考试作弊,增强法律意识底线意识;扩展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包容宽容之胸怀,明确沟通协调交流合作之态度,增强排忧解难抗击打之韧性,学习交流交往艺术,提升交往诚信;坚持自己的立场,慎思明辨、独立思考、勇担责任,实现心智成长,改善生活信誉意识。他强调,身处财经类高校的同学们,需要经常与“钱”打交道,因此坚持职业操守更凸显珍贵,如果职业操守方面有问题,那么能力越强,其危害往往越大。他希望同学们在不断修德向上的过程中提升人生境界,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养成言而有信、言出必行的遵法守信格局,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希望同学们记住,国无法而不治,民无信而不立。三、经世济民是最为高远之抱负。这是一个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一个信息多元化、媒介多元化的时代,一个大数据、互联网+的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世界和平发展达成共识。然而,世界也正处于一个挑战频发的时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正处于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要利用好大学时光,坚定理想信念,心怀远大抱负,立志为国为民,为中国梦实现而学习,练就本领。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打牢基础、增强本领,自觉把个人理想和抱负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以主人翁的姿态去迎接既是挑战又是合作的世界。他希望同学们记住,天下无不可为之事,只怕立志不坚。

卓志殷切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努力学习、遵法守信、经世济民的大学生,愿同学们不忘初心,勇敢前行,愿同学们熬过艰苦,迎来幸福,愿同学们青春当时,一路高歌。

典礼最后,全体新生庄严宣誓。

学校各相关学院和部分职能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以及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新生辅导员、军训团全体成员参加典礼。

 

 

        http://news.sdufe.edu.cn/__local/C/A1/FF/3E3FBAF7A46B81A32615ADC4FB2_80E66916_1461C.jpg?e=.jpg

 

        http://news.sdufe.edu.cn/__local/4/D7/C3/F41BFBE4FCA740F60B2CF2C7160_475DAAF7_12A7B.jpg?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