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校区概况 机构设置 文化建设 魅力章丘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綦好东副校长召开会计学院学生专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3日  浏览人数:  文章作者:

綦好东副校长召开会计学院学生专题座谈会

2018-11-04 14:55:07 浏览: 143

2018年111日下午,副校长綦好东教授莅临明水校区,与会计学院大一大二的学生代表亲切座谈,召开了主题为“专业、学业、职业、事业”的专题座谈会。学生处处长王剑,明水校区管理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洪,校团委杨静,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涛、副书记付亚,辅导员王美春、岳勇、赵鸿雁、曹婧参加会议。座谈会由付亚主持。

座谈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开始。綦校长表示,他今天是以一名会计专业教师的身份来与大家交流座谈,希望通过交流座谈,能够为低年级同学在专业和学业学习、未来职业定位和事业发展等方面答疑解惑、提供帮助。

綦校长首先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建校历史与发展现状,与同学们分享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发展、人才培养及社会影响等方面取得的显著进步和成绩。他重点突出、简明扼要的介绍,帮助同学们既认清了学校发展的大好形势、机遇和挑战,又树立了自信、希望和动力。

綦校长亲切自然、平易近人的谈话贴近学生实际,很快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座谈会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回应,踊跃发言,紧紧围绕“专业、学业、职业、事业”的主题,针对“会计、审计、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四个专业,在专业学习、学业规划、职业选择、事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诸多问题、疑虑和困惑。綦校长耐心聆听、认真记录,并进行梳理、分类和整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綦校长结合自己多年从事高等教育、教学与研究的经历、经验和体会,耐心细致地帮助同学们逐一进行答疑解惑。

就同学们提出“毕业之后是留学、考研、考公务员、还是直接参加工作”这一较为集中的问题,綦校长谈到:“留学可以拓宽眼界,感受国外的教育与理念,但要综合考虑家庭条件等一系列现实问题;考研可以拥有连续全日制学习的优势,但需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考公务员竞争激烈且越来越侧重从有实际工作经验中选拔,建议结合实际量力而行,且一定要准备几个备选方案;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有利于经验的积累,但在面对学历竞争时就可能处于劣势。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社会,我们拥有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但前提必须是有所规划,在认清自身的资源、条件、特点等因素的基础上作出选择,只有适合自身的选择才是最优选择。”綦校长清楚明晰的讲解与分析,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如何结合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结合专业特点,綦校长指出:新的社会经济形势下我们面临诸多新的机遇与挑战,未来我们所面对的问题会更加复杂多样,大学生的学习学业,一定要注重基础学科和跨学科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力求实现“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当今社会,智能化发展迅速,低层次会计人员的需求量会大大减少,而“会计+”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量会大量增加,多学一个学科知识体系就会多一个认识和解决问题的维度,多一份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虽然会计学院四个本科专业的专业性都很强,但要想提升竞争力,一要学精,二要学广,要具有跨学科学习的能力和跨学科的知识积累。据我了解,许多人考取了注册会计师或者从事注册会计师工作,但他们的出身并不是会计学专业,在从事会计、审计等业务时他们表现出更出色的执业能力,这对于我们来说既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挑战。

关于理论与实务哪个更重要这一问题,綦校长指出:“山东财经大学作为一所教学研究型高等院校,在培养人才的目标上应与纯教学型院校、高职高专院校有所区别,重实践能力培养又不能‘唯’实践能力培养,必须重视系统化知识的掌握,做到融会贯通,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座谈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綦校长的独特见解和专业视角引发了同学们深入思索和广泛共鸣,幽默风趣又通俗易懂的分析、讲解和答疑,引起了在场同学阵阵会意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最后,綦校长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希望和要求:一是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德才兼备的人,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动态、多维地做好专业、学业、职业与事业规划;三是要珍惜大学阶段人生黄金期,切实学好知识,构筑包括学习能力、观察和思考问题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在内的综合能力框架。座谈会在綦校长对同学们的殷切祝福和与会同学的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

会计1707班包安戈同学深情地谈到他在此次座谈会中的收获:“很幸运能面对面聆听綦校长的教诲,他仔细倾听我们的问题和困惑,并给了我们最诚挚的建议。当代的大学生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存在很多迷茫,有时很难对自己的个人发展做出明确的规划和抉择。綦校长深入浅出地帮我们分析各种选项的利与弊,强调适合自己的选择才是最优选择;建议我们对个人的发展要有目标和规划,但又不能是一成不变的计划,应该依个人成长情况和环境条件而相应调整。綦校长以生动形象的实例告诉我们,要结合自己的资源禀赋和家庭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道路,不能盲从他人,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为之不断努力。”

“非常感谢老师组织召开这次座谈会,帮助我们解决专业学习和个人发展中的困惑和疑虑。綦校长提出的‘会计+’理念使我对会计和审计专业有了新的认知,受到很大启发。同时我还明白了审计不仅仅是审财务审会计,而是要做到万物皆可审。对于目前的差异化竞争,需要我们在校期间就要尝试跨学科学习,拓展视野,打牢基础,方得立足之地。同时要注重对大知识体系的掌握,将理论知识灵活运用于实务之中。我会谨遵綦校长教诲,成为有理想有信念,德才兼备的会院人!”审计1803班的陈文炀同学在座谈会后的感受颇深。

会后,与会同学采取书面分享、座谈交流、主题班会等形式,把参加座谈会的收获、体会和心得与更多的同学共享,使更多同学受益,帮助大家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确立学业目标,规划发展方向和职业事业定位。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肩负党和国家的希望、家长的期盼和老师的殷切期待,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当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不畏艰难、不负重望,努力成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