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校区概况 机构设置 文化建设 魅力章丘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2日  浏览人数:  文章作者:

 

学校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春和景明,万绿吐新。319日上午,学校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燕山校区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工作,表彰先进。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赵忠秀、党委副书记车滨分别主持会议。校领导韩作生、陈晓兰、姜波、张书学、张新出席会议。

 

在会议的第一阶段,党的十九大代表、共青团江苏省委兼职副书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应邀作了题为诚意正心,以道御术——谈谈思政工作法的精彩报告,受到欢迎。

报告会之后,车滨宣读《关于表彰2018年度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团委,财政税务学院,金融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等10个单位获评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王丽娜、宿文娜、孙丽华、刘若斌、徐超、金正、付雯、冯婧、赵世民、董彦岭荣获先进个人称号。在欢快的乐曲中,受表彰集体代表和个人,走上主席台领取奖牌和荣誉证书。

 

会上,科研处处长张志元、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吴红文、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大光、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曲吉林,分别围绕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及坚持学术导向,学生思政及三全育人,学院文化建设、教师思政工作和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新思想三进、理论创新与思政课教学改革,网络舆情研判应对及监控技术防范等作了交流发言。

 

王邵军作题为把责任扛在肩上,将落实进行到底的讲话。他指出,3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今天我们在第一时间进行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特别是邀请到参加这次座谈会并发言的徐川同志来作报告,这对我们学习领会这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徐川的报告,引人入胜,境界高、接地气、有真情、不说教,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

王邵军的讲话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坚定两个维护,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切实担负起应有的政治责任。高校是知识、人才密集的地方,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就学校来说,无论是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社会服务,还是理论武装、思想道德教育、新闻出版、网信工作、对外宣传等,都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植根于思想之中、融入在血脉里、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不为杂音噪音干扰,不为错误思想迷惑,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标准,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过去一年,学校在思想政治、新闻宣传、大学文化、媒体融合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政治站位尚需提高、主体责任亟待压实、阵地意识需要强化、师德建设存在弱项等等。下一步,要继续强化理论武装。要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将要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广泛深入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要继续筑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防线。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分析研判和考核督查制度,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针对性。要继续管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主阵地。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哲学社会科学类论坛、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审批制度,落实好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要进一步严明课堂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主导权。

三是努力讲好财大故事,为学校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他对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策划,通过一系列深入鲜活的宣传报道,充分展现全校师生员工努力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的探索实践。二要以文化人,继续唱响校歌《梦想花开》,推广普及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积极开展高雅文化艺术活动进校园活动。三要担当作为,对宣传思想工作者来说,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能力高超,缺一不可。学校党委将进一步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大宣传建设,完善选聘考核激励保障制度,为同志们成长发展创造条件。希望大家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价值取向,常写多写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讲好财大故事,传播财大好声音,传递财大正能量

 

赵忠秀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天的会议时间紧凑、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徐川同志的精彩报告启示我们,学习贯彻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精神,最重要的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靠前指挥、抓好关键、强化责任,把思政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希望大家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坚持好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好老师。

赵忠秀说,王书记的讲话政治站位高、方向明、格局大、视野宽、措施准,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工作实际,抓好任务落实。对如何学习好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按照中央及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全力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在抓好落实上下气力、下真功夫,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二要提升工作格局。要把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贯穿到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的全过程,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对标定位、各司其职,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责任扛在肩上,将落实进行到底,加强统筹协调,用心谋划、用劲工作、用力推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决维护学校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围绕学校正在开展的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赵忠秀要求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在全面梳理学校学院办学历史经验基础上,凝炼学校及学院教育教学特色;二是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的标准,进一步厘清学校及学院的办学理念、发展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三是面向未来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探讨学校及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四是在大讨论中,通过全员参与,凝聚共识,构建有山东财经大学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制定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和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作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根本遵循。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出讨论方案,明确成果形式,党政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员参与,要触及每名教师、学生和行政人员的内心深处,切实取得扎实成效。

学校党委职能部门、团委、科研处、网络中心和期刊编辑部全体人员,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其他各部门各单位正职负责人,学校教师思政工作督导组成员、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共计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