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校区概况 机构设置 文化建设 魅力章丘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赵忠秀参加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6日  浏览人数:  文章作者:

赵忠秀参加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

 

4月29日,教育部、中央政法委、科技部等在天津联合召开“六卓越一

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成立了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和拔尖计划专家委员会,校长赵忠秀入选新文科建设工作组。

 

陈宝生指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经从规模扩张全面转向内涵式发展,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写好“奋进之笔”的一次“质量革命”,体现了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新要求,具有重要意义。高教战线要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作为新时代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打造高等教育“质量中国”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创新一招,继续推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往实里做、往细里走、往深里去,真正把高等教育的质量立起来。一是立足新时代,强化担当意识。要把强化担当意识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首要要求,真正担当起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新时代责任。二是面向新变革,强化战略思维。要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需求,加快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的人才培养,推动并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三是创造新模式,强化创新精神。要强化创新精神,按照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守正创新的原则,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是提升新内涵,强化质量效果。要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高校办学水平的根本标准,做到标准先行、评价护航、文化为魂。

陈宝生强调,世界高等教育正处于深刻的根本性变革之中,我们必须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打好组合拳,聚焦本科教育的关键点,巩固已有改革成果,抓好当前工作重点,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要打造生力军,立足当下、面向明天,抓好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要打开突破口,紧扣学生学好、老师教好、学校管好三个关键,让学生忙起来、教学活起来、管理严起来、课程实起来、学科特起来,让新时代本科教育高起来、强起来、亮起来、好起来、香起来。

会议期间,赵忠秀同与会领导和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声誉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交流了关于推进新文科、新经管建设的构想,同部分高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