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校区概况 机构设置 文化建设 魅力章丘 工作动态
 
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热爱教育,才能成为最好的老师

发布日期:2015年01月13日  浏览人数:  文章作者:管理办公室 李永刚

热爱教育是教师教育工作的原动力,这种情感具有极大的内在力量,它可以强烈地促使教师去亲近学生,了解学生,去钻研教育学问、提高教学技艺,自觉地爱业、精业、乐业,从而为成为一名最好的老师创造着条件。29岁的冯老师靠这种热情,点燃了学生的热情之火,同时也让自己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大学老师。

巴甫洛夫认为,兴趣是增强紧张度、引起大脑皮层活动状态的积极因素。合乎兴趣的工作,容易达到理想的效果。有了教师的爱,就能重视学生潜能的开发,重视学生的内在心理结构的塑造,重视意志、情感在学生的发展重的作用。大凡对教育充满热爱的教师,往往觉得有学不完的知识,有做不完的活。教师的共同特点是热爱教育,他们甘于清贫,乐于奉献,孜孜以求,默默耕耘。正是热爱的动力,使他们在岗位中成了才。

列宁也曾说:“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

依我看来,热爱教育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认识教育活动的社会意义。陈毅元帅曾说过:“使人进步最快的是两种工作:一是教育工作,因为要教育,必须看大量的书;二是写作工作,因为要写好文章,必须要收集资料,必须要多练笔杆”。教师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向社会输送合格人才,这是教师对国家的最大贡献。教育维系着民族的过去和将来,肩负着历史的重任,寄托着时代的希望。教师只有对教育自身事业产生自豪感和荣誉感,才能不为外物所役,不以清贫辛劳为苦,处理好自我利益和社会利益之间的关系,从而使自己内心永远洋溢热情,充满希望。

也应看到,每一个学生都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能,需要教师采取有效的方法进行开发,只要开发得当,任何学生的潜能都会得到释放。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教师。看似愚钝的学生在自己的调教下成长进步,这难道不是天底下最有意义的事情吗?

其次,感动自己,充满热忱。思想家爱默生说,“有史以来,没有任何一项伟大的事业不是因为热忱而成功的”。热情是工作的原动力,是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它使你保持清醒,使全身所有的神经都处于兴奋状态,它不断推动你去做自己内心最渴望的事情,它足以帮助你排除任何有碍于实现既定目标的干扰。当一个人对自己的工作充满激情的时候,他便会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之中。这时候,他的自发性、创造性、专注精神等等便会在工作的过程中表现出来。

对于一名教师来说,凭借热情,我们可以释放出潜在的巨大能量,发展出一种坚强的个性;凭借热情,我们可以把枯燥乏味的工作变得生动有趣,使自己充满活力,培养自己对事业的狂热追求;凭借热情,我们可以感染周围的同事,让他们理解你、支持你,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凭借热情,我们更可以获得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和信任,赢得珍贵的成长和发展的机会。

再次,爱学生。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爱学生是教师应具备的美德,也是教师的天职,师爱比渊博的知识更重要。能够得到教师的关爱,是每个学生最起码的心理需求。

爱学生要注意以下几点:

了解是爱的根基。教师应当努力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兴趣特长、家庭情况、学习状况、学习特点等,这为我们选准教育的最佳突破口创造条件。

尊重是爱的前提。一个没有自尊的学生是燃不起奋进的雄心的。以尊重为前提的爱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给学生发言的机会、给予他们适度的宽容与谅解。

多一份鼓励、赞扬与热情。对学生的表扬与赞美是促使学生进步的助燃剂。在学生遇到困难与挫折时给予帮助和鼓励,在他们获得成功或获取点滴进步时给予由衷的赞美,让他们时刻感受到你对他热情的期待,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激励作用。

对学生的爱应是朋友之爱。师爱的最高境界是朋友之爱。其原因就是朋友之爱才是平等的,像朋友一样谈时事,谈学习,谈未来,谈做人。陶行知有这样一句话:教师的成功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

邱吉尔曾说过这样的话:“在我看来,世上唯一真正幸运的人,是那些工作也是其乐趣的人。能使工作成为乐趣,是世人值得为之奋斗的阶层标志;而且我毫不怀疑别人会羡慕这些幸福的人。”人生最大的快乐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把感兴趣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业,这项事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经济学家茅于轼说过:人生的意义是享受人生,并且帮助别人享受人生。值得欣慰的是,冯老师尽管离去,但因为热爱教育,她享受了人生并帮助别人享受人生,她也因此活出了人生的精彩。

热爱教育是教育工作者的灵魂,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是教师队伍的现代化,教师现代化的核心应是价值取向现代化。我们应该认识到热爱教育与价值实现之间的关系,在献身教育的同时成就自己。

热爱教育吧,只有热爱才能成就自我,成就他人。没有爱的教育,绝对是不成功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