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校区概况 机构设置 文化建设 魅力章丘 工作动态
 
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梦想•责任•行动

发布日期:2015年01月13日  浏览人数:  文章作者:管理办公室 李永刚

梦想

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梦想承载了一个人对生活的向往和激情,是一个人的心魂所系,它一旦萌发,便会魂牵梦绕,难以挣脱,哪怕最终不能实现,却始终是一种激励。

下意识遵循一条规律:人能设想和相信什么,人就能以积极的心态去完成什么,即所谓心想事成。阿姆斯特朗童年时经常向往到月球上去,结果他成了第一个登上月球的宇航员。约翰·戈达德15岁时开列了一张清单,里面有127个要实现的梦想,如今已经实现了108个。

梦想就像是黑暗中一盏照亮前行的灯搭,人因梦想而伟大。没有梦想,便没有奋斗的目标;没有梦想,生活平淡如水,不知因何而求,更不知求之为何。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银行家安迪受冤枉被判终身监禁,如果没有梦想的指引,他可能早就心灰意冷了,也可能像释放出来的犯人一样选择自杀或继续留在狱中。

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中国梦”,内涵就是:中国要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对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个梦规模宏大,它承载着13亿中国人的向往,在世界刮起了强劲的中国风;这个梦领域宽广,它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宏伟事业,让各行各业都行动起来,真抓实干,奋勇争先;这个梦有利于世界和平和发展,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合作,要使国际合作可持续,就必须使其建立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

我们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息息相关。如果中国不发展,我们个人实现梦想的机会就会更小;同时如果没有我们个人为梦想而作的坚实的努力,就不可能有中国的进步和繁荣。我们需要“中国梦”,“中国梦”有助于社会的友善与和谐,也有助于我们每个人美好愿望的实现。

我们欣喜地看到,实现中国梦有着坚实的基础:20年的城镇化会强劲拉动中国经济发展;我国基础设施配备一流,硬件方面不差于任何国家;13亿人口拉动消费,这个庞大的市场会让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心动;大城市涌现起龙头带动作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域经济的崛起无一不是大城市牵引的结果;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形成,民营的力量大大加强;中国教育的水平显著提高,科技投入明显加强;掌握一定技能的劳动力队伍迅速成长起来,形成了经济发展的坚强力量;有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和领导集团,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展现了坚定改革的气魄、惩治腐败的决心和关注民生的情怀,让人民看到了希望;强大的国防力量,将为中国梦的实现保驾护航;更重要的是,中国人民的努力奋斗精神,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

我们要把这个梦当成一种信念,一种坚定不移的自信。如此,中国梦将指日可待。

让我们重温习总书记的话语: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

责任

责任就是做好份内之事,甚至是做好你被赋予的任何有意义的事情。是一种境界, 一种使命,是对自己所从事工作、职业的一份忠诚,一种执著,一种信守。一个民族缺乏勇于负责的精神,这个民族就没有希望;一个企业不负责任,就会作茧自缚,失去客户,最终倒闭;一个人不负责任,就会被人轻视,失去信任,碌碌无为。

国家兴亡,人人有责。每个公民,都有为社会尽责的义务。电影《特洛伊》有一段非常精彩的对白,阿基琉斯被邀请出战,但他犹豫不决,于是去征求海洋女神母亲的意见。母亲对儿子说:如果你不出战,你会拥有一个和平的世界,会与心爱的女人结婚,生儿育女,儿女会爱你并记住你,但子子孙孙下去,你就会被忘记。你为国家出战,人民会记住你,国家会记住你,历史也不会把你忘记!

责任意义深远,可以概括如下:

1.责任是青年人成长的标志 一个人要自己成长起来,就要学会担当责任。戴维斯说:“放弃了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就意味着放弃了自身在这个社会中更好的生存机会。”

2.责任能够激发潜能,发挥正能量 人一旦受到责任感的驱使,就能创造出奇迹来。残疾姑娘金晶内心的责任感激发出了她的潜能,使她能够在穷凶极恶的暴徒面前无所畏惧。

3.责任让人坚强 洪战辉为了避免妹妹受伤害,带着妹妹上大学,他当小贩做销售,学会了自强自立,并被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选为感动中国人物。

4.责任让人勇敢 吴菊萍出于一个母亲的责任,奋不顾身地接住10楼坠落的2岁女童,手臂瞬间被巨大的冲击力撞成粉碎性骨折,被国人称为“最美妈妈”。

5.责任塑造你的核心竞争力 《杜拉拉升职记》告诉我们:责任胜于能力,责任越大,提升能力的空间才能越大,责任是能力中的核心能力!

6.责任让你获得信任,并委以大任 铁飞燕来自云南昭通,生于1992年,是一名普通的交通收费员。有一次,她随父亲一起到绵阳旅游,飞身跳河勇救4名落水工人,她也因此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7.责任让自我价值得以实现 马路邮班王顺友22年中,恪尽职守,20年来在雪域高原跋涉了26万公里,相当于走了21趟二万五千里长征,相当于围绕地球转了6圈!投递准确率达到100%!

责任会带来不同的人生状态,并创造不同的人生世界。那么,责任如何练就?

第一,学会感恩。一个不愿意感恩的人,是没有担当意识的。

第二,勇于担当。责任就是价值、舞台、人脉、机会,勇于负责任,是每个成功人士的第一素质。

第三,爱岗敬业。爱岗敬业本身就是一种责任,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更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

第四,关注细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细。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

第五,团队精神。不谋全局不能谋一域。小成靠个人,大成靠团队,离开了团队,个人是难以成就大事的。

行动

梦想照进现实,关键在于行动、在于实干。行动是化梦想为现实的关键。

邓小平同志曾讲过:“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积极行动,不真抓实干,中国梦就成了幻想。只有行动第一、实干第一,才能为“中国梦”照进现实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根本保障。

“中国梦”的实现不会一蹴而就,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圆梦的征程中,可能会遇到巨大阻力,遭受巨大压力,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更大的觉悟和热情。可喜的是,我们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国梦”的康庄大道,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就像李克强总理所说: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

想得好是聪明,计划得好更聪明,做得好是最聪明又最好。不管你现在决定做什么事,不管你设定了多少目标,你一定要立刻行动。现在做,马上就做,是一切成功者必备的品格。

世上最远的距离,就是头到脚的距离。一个真正的决定必然是有行动的,并且还是立即的行动。

行动为什么这么难?因为行动就意味着要承担一系列的责任。惧怕承担责任,导致行动搁浅,梦想破灭。天下最可悲的一句话就是,“我当时真应该那么做却没有那么做。”

如何落实行动,需要把握以下几点:

1、行动才是我们的目标

行动者往往不如评论者高明,但评论者往往没有行动。你想成为作家,你必须动手写;你想考研考托福,你必须努力攻读。拿破仑说过:“行动和速度是致胜的关键。”

2、行动会增强信心

治疗恐惧症唯一的良药就是“行动”,克服恐惧的最好办法就是“立刻去做”,立刻进入情况就可以解除所有的紧张、恐怖与不安。

行动本身会增强信心,不行动只会带来恐惧。干起来,办法总比问题多。有时候,只需要强迫自己做一次,就能找到行动的感觉了。

3、行动要采取最便捷的方式

“条条大路通罗马”说的没错,但“通向罗马最近的路只有一条”。时间管理中讲求以最短的时间得到最理想的收益,不但要达到目标,而且要以最便捷的方式达成目标。要做到这一点,就要集中力量,集中精力、脑力、时间、物力、财力等一切能量,向目标发起进攻。

4、行动要有恒心

一张足够大的纸,折叠51次后结果如何?什么坚忍力,坚就是坚持,忍就是忍受,即在前进中遇到各种问题与困难时,能咬牙忍受,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爱迪生说得好:“失败者往往是那些不晓得自己已接触到成功,就放弃尝试的人。”

5、行动要排除干扰。

马克思:“直奔真理,不要东张西望。”梭罗:随着自己的音乐前进。

6、行动要充满热情

工作满意的秘密之一就是能“看到超越日常工作的东西”。一旦心情愉快起来,就会全身心投人。本来你觉得乏味无比的事情会变得妙趣横生。这正是工作的本质所在。

阿莫斯·劳伦斯说,“形成立即行动的好习惯,才会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列,

而另一些人的习惯是一直拖延,直到时代超越了他们,结果就被甩到后面去了。”

请记住:一等二靠三落后,一想二干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