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校区概况 机构设置 文化建设 魅力章丘 工作动态
 
首页 >> 魅力章丘 >> 正文
 
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晋升国家级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03日  浏览人数:  文章作者:佚名

12月14日,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明水经济开发区晋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授牌仪式暨全市开发区工作推进大会,会上,济南市副市长张海波通报了济南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建设发展情况,指出与先进城市相比,省城园区存在发展慢、规模小、档次低等问题。 通报中指出,目前全市共有各类省级以上园区10个,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各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7个。各类园区在支撑全市经济发展,引领经济转型提升和担当对外开放窗口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愈加重要。

但与先进城市相比,省城开发区也存在着发展慢、规模小、档次低等问题。主要表现在,第一,综合实力亟待增强。在省商务厅2011年对全省137个经济开发区的综合排名中,济南市仅明水经济开发区居第四位,济北经济开发区居第19位,其他六个都在50位以后。经济开发区生产总值在全省17个城市中居第15位,占全市总量的比重比全省平均水平低30个百分点。

另外,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但产业雷同现象突出。各园区在主导产业定位上缺乏科学合理、错位发展的战略布局,加之全市层面缺乏产业功能区规划,各园区机械装备、电子信息、食品饮料产业同质化率分别达到60%、50%、40%。

主导产业没有形成差异化发展,不仅给园区间造成无序竞争、重复投入等矛盾,也导致有限资源的分散配置和产业链条延伸不足等问题。“青岛、烟台、潍坊三市经济开发区300亿以上的产业集群,分别有4个、8个、7个。济南市9个经济开发区还没有一个过300亿的产业集群,有6个还没有过百亿的产业。”通报中指出。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要求,目前济南市正在加快科学发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抓项目,抓投资,特别是工业项目,载体应该是各类园区,园区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目前分析,开发区在全市经济总量中占比较小,作出的贡献远远不够,需要各部门下大力气来抓,不断加强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