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校区概况 机构设置 文化建设 魅力章丘 工作动态
 
首页 >> 魅力章丘 >> 正文
 
山东省闯关东文化研究会落户章丘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10日  浏览人数:  文章作者:新华网山东频道

11月29日,山东省闯关东文化研究会在章丘正式成立。研究会旨在进一步挖掘和诠释闯关东文化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在继承弘扬地方历史文化的同时,与建设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环境优美、社会文明的新山东有机结合,逐步把闯关东文化打造成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品牌。

章丘是闯关东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朱家峪古村是家喻户晓的电视连续剧《闯关东》拍摄地,有“齐鲁第一古村,江北聚落标本”之称,同时是展现闯关东文化的活标本。山东省闯关东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德增表示,研究会将通过征集与闯关东有关的文物、实物、图片、文献资料、口述史料,在章丘朱家峪闯关东陈列馆的基础上,计划建设“闯关东博物馆”。此外,还将建设闯关东网站,并筹划拍摄电视纪录片《闯关东的山东人》,向民众推介闯关东历史。

如何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展现章丘独特的文化神韵?该市正努力开辟一条文化与城市发展和谐共融的“文化强市”之路。从龙山文化到闯关东文化,章丘正不断提升文化产业价值,达到经济、社会效益“双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