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校区概况 机构设置 文化建设 魅力章丘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徐川应邀来我校畅谈思政工作法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2日  浏览人数:  文章作者:

徐川应邀来我校畅谈思政工作法

319日上午,党的十九大代表、共青团江苏省委兼职副书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以“诚意正心,以道御术——谈谈思政工作法”为题,在燕山校区为参加我校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干部教师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3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上,徐川和其他7位会议代表先后发言,介绍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下午,在参加了教育部的相关会议之后,徐川连夜赶到了我校。

报告会上,徐川结合自己从事大学生思政工作的经验,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思政工作的“道”与“术”。他首先从组织、党员和思政工作者的崇高职责和使命担当的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指示要求进行了阐释和分析,提出思政工作者应该明确使命恪尽职守,形成合力,支撑起青年成长的万里长空。他深入分析了当前思政工作的“三个误区”,认为思政工作者需要学习的“是方法不是事迹”“是内容不是形式”“是路径不是结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走进、了解、教育和引领青年学生。

徐川强调,做好思政教育应有的情怀和基本态度,生动阐释了思政工作的“道”——即思政工作的“三颗真心”,把对国家的真心、对组织的真心、对青年的真心融入思政教育工作中,引领学生涵养中国气质、弘扬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他建议思政工作者提高使命感,引导青年重新走近传统节日,从身边、生活、常识入手提高对传统文化的亲切感与代入感,同时还要让学生真正地了解党史。他说,青年是时代最敏感的晴雨表,走进青年生活更易引导青年思想,思政工作者不要脱离青年群体,与青年群体一直在一起。

徐川以“六扇门”为喻,分享了自身工作中的许多案例,生动阐释了思政工作中的“术”——即换位思考,把自己摆进去;因材施教,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回应关切,注重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深入浅出,用故事讲道理;拓展途径,青年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汇聚力量,把“我”变成“我们”。 这六种思政工作方法形象具体,可行可感,引发了听众的深度共鸣和高度好评。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会,赢得阵阵掌声。徐川用独到深邃的思考、风趣幽默的语言、丰富生动的事例,阐述了高校思政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将多年从事思政工作的切身感悟和行之有效的“徐川思政工作法”娓娓道来,既聚焦了学生思政工作的热点问题,也引发了所有思政工作者的深入思考。

会后,许多辅导员们聚拢在徐川身边,请教问题,合影留念。大家纷纷表示,“徐川思政工作法”让大家深受启发,特别是他提出的“我们无意中陪伴并见证了三四百号学生的青春,因为我们的参与他们的青春可能会发生一点不一样,而这一点不一样最终成就了他们自己,这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和工作的价值”,令大家深有感触,深受启迪。

报会告由校党委副书记车滨主持。车滨说,徐川同志的报告生动鲜活,感染力强,既在第一时间传达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最新精神,也体现了他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对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忠心、对本职工作的用心和对学生的爱心,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落实好习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相统一”,努力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徐川,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江苏省高校思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曾经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全国高校首批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江苏省首批党课名师。工信部、教育部、江苏省委专题巡讲团成员,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江苏省委、中央广电总台、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东海舰队等各类单位开展讲座多场,近3年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红旗文稿》等发表思政文章50余篇,出版有《顶天立地谈信仰》《节节向上》《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意义》等著作7本,著作获评第八届“全国优秀理论通俗读物”“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创新教材”“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特等奖”等荣誉。他的文章《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团中央、人民日报、中青报等官微转发后的阅读量超过200万。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